Pages

Tuesday, November 3, 2020

【百家廊】三角梅在開 - 香港文匯報

dalamlima.blogspot.com

袁 星

最初見識三角梅,是在集市上,也或者是在誰家的院落中,印象模糊了。清晰記住它的那個片段,是在康復科,在冬日某天的窗台上。

去年冬,室外盡是積雪和禿枝。偶爾去康復科一趟,看到窗台上有株半米多高的火紅的花樹。形似老樹的枝條上,沒有葉子,只有花。花朵很密實,一朵緊挨一朵,有的還擠成簇。單論一朵花,三角梅其實不漂亮。它的花朵,外面有三片酷似花瓣的薄紙樣的火紅色片片圍,資料上說那三片並非花瓣,但我覺得它們就是三角梅的花瓣。花朵細長,有點像丁香的花。三角梅盛開,卻沒嗅到花香。家中養花,我更喜歡那種花朵兒鮮艷、肥潤的。像三角梅這種,以前是見過的,只是花樹較小,沒太在意。

康復科那棵三角梅,是徐哥家的。他把那盆花搬到科室的窗台上,讓它曬曬太陽,更利於花枝的生長和花朵的綻放。由於被徐哥精心修剪定型過,他家的三角梅給人一種甚為驚艷的感覺。一盆花既像盆景,又有花開。花開的季節,還是在冬春萬物沉寂的空當中,一盆三角梅就是冬天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沒有嗆人的煙火味道,沒有柴火的灰燼污染,沒有短時間熄滅的風險,一團火焰被樹枝托舉,如春天被定格了,甚是醒目。

前年夏天,母親從集市上買回家一盆三角梅,花朵是紫紅色的。搬回家時,花兒正在開。薄薄的紫紅色,像花又像葉,但並非啥漂亮的花兒。我沒太關注它,後來母親嫌擺在院中佔地方,就把它擺到過道的一個台階上。整個夏秋天,它就被固定在那裏。花盆裏的土旱得硬邦邦時,才會被澆上一次水。那盆三角梅花開的時間不長,花瓣落後,枝條瘦弱細長如垂柳的新條,蔫蔫地耷拉。看到徐哥的三角梅,我才想起自己家的那棵,趕緊回家從一堆隨意堆放的花盆中找出來,搬到室內一處靠窗的位置。三角梅的枝條,像是嚴重營養不良導致的,細長的連幾片枝葉都支撐不住,顫悠悠斜探。

認真養養,三角梅應該是種不錯的花卉。家養花卉中,大冬天開花的品種,我們這兒並不多見。僅有的幾種,多半都很嬌氣,稍不注意就會凍死。我問徐哥是怎麼養的,咋這麼能開花呢?回答很乾脆,說只是經常澆澆水,也沒咋特別關注。他還告訴我,在我們臨縣的一處廣場公園中,就有些露天栽種的三角梅。這種花耐寒,冬天在室外照樣開花。我沒親眼見過冬天室外的三角梅花,徐哥見過,說滿樹都是花。臨縣公園中那些,有的都長成碗口粗的大樹了,那地方我也去過,只是一直沒在意。就像我家買回的那棵,我知道買回來時正開花,後來沒再開。若不是徐哥的三角梅引起我的興趣,家中那棵三角梅,恐怕至死都不會被我重視的。就像以前,我其實是見過這種花的,但卻想不起是在何時何地了。雖然不止一次有印象,卻都並未經心過。

徐哥家那株繁花似錦的三角梅,喚起了我對它的喜愛。於是,把家中那棵瘦弱的植株請進室內,選了靠窗有陽光照射的地方養。那株三角梅在沒有光照的過道裏呆了大半年,纖弱的枝條老化,即使換到陽光充足水分充足的地方,也很難再長粗長壯。在室內養了一個冬天,在三角梅根部,又長出兩根嫩綠的枝條。枝條茁壯,一直往高處長。豎直向上的枝條沒啥造型,不如有大樹造型那種植株耐看。三角梅是適合作為盆景觀賞的,新發出來那兩根枝條表皮青綠,和原來那根筷子粗的枝條比,粗出兩倍還多。一處根上長出三根枝條,兩粗一細,相偎相依站立在方盆裏,很有三木成林的意蘊。

冬去春來,我把三角梅搬回院落中。入夏後,枝條上開始鼓起花苞,一朵朵紫紅色的三角梅花,開始在綠葉中探頭探腦。直到從羞答答的狀態中解放出來,變成一個個含蓄內斂又不失爽朗的姑娘。經過了一冬的追趕,三角梅的枝葉已經很繁茂了。三枝根部連體的三角梅各自生長,相互借用空間。我第一次親眼目睹、感知和用心去關注三角梅花。花朵從春天開始,陸陸續續綻放凋落,又陸陸續續有新的三角梅花冒出。大體回想了下,院中那株三角梅,開了兩月有餘。第一波花兒剛謝,我就忍不住出手了。這樣一株三角梅,生活在盆中沒有足夠多的土壤和養分,需要時常修剪。剪下的枝條,正好可以用來搞扦插。而扦插用的枝條,最好選那種已半木質化的,也就是兩年生那種。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在切口處塗抹上少量生根劑。

我選了幾個用完的奶粉鐵罐,裏面填入細河沙和土,把數枝三角梅插進去,然後放置到陰暗通風處。扦插三角梅,泥沙的選擇須很講究、插入的深度也有要求,一般深入一厘米上下就行。我扦插三角梅沒放那些滅菌劑、生根劑啥的。扦插一周後,枝條上的葉片依然像扦插前;扦插三周多時,有的枝條上長出了新芽。按耐不住激動,我小心翼翼去核實。拔出一根枝條,沒見到有根鬚長出,再拔出一根,依然是這種情況。到底咋回事呢?一邊疑惑一邊繼續拔。所有枝條都沒扎根,在現實面前,希望變得渺茫,信心也被擊打得粉碎。都沒扎根,但是部分埋入土壤中的枝條,青皮上有微微凸起的細短裂痕,那些地方,可能就是即將扎根之處吧!所有枝條,又被重新插入土壤中。

這個夏秋,天氣悶熱,雨水出奇地多,三角梅長勢旺盛。花兒凋謝一個月左右,又一波花蕾密集在枝條上,急忙探出腦袋,繼而開始泛紅、盛開。在綠葉的映襯下,一樹紫紅色很是喜人,三角梅再次成為惹火的花樹。從春至夏再到秋,它開花兩次,一次開兩個多月,兩次之間間隔僅有一月左右。初見三角梅時,感覺它的「花」不漂亮。那些「花瓣」,太過於纖薄,有些皺巴,像小紙片做的。除了顏色之外,姿態也不美觀,又無誘人花香,不是我喜歡的那種花卉。三角梅入過我的眼卻沒入過我的心。只能說,見到過而已。

見過若干回後,在康復科窗台上,見到了那株令我驚艷的三角梅。那株三角梅,直接改變了我家那棵被擱置在犄角旮旯裏的三角梅的命運。把它請進室內,給它靠窗的位置,時常澆水施肥,耐心修剪扦插。在實驗過兩次之後,眾多扦插枝條中,有一枝竟然真的發芽扎根了,新枝長出十多厘米後,母親把它移栽到新盆中。一棵,又一棵,三角梅就這樣有了新生!

再遇上的三角梅,紫紅的、純白的、淺黃的,那些「花朵」,由小而大,由蕾而花,由淡綠而鮮亮,終成一樹讚歎,在某處美美地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Let's block ads! (Why?)




November 04, 2020 at 01:14AM
https://ift.tt/2HX6QWK

【百家廊】三角梅在開 - 香港文匯報

https://ift.tt/3egJir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