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 2020

虛擬貨幣和LikeCoin | 梁浩恩| 立場新聞 - 立場新聞

dalamlima.blogspot.com

在《蘋果日報》的股價事件之中,其實我也有參加買賣,後來聽了黎智英和 David Webb 的說話(黎智英說不要買,公司的基本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持升幅;David Webb 則說買股只是支持賣家,還不說有不少親建制人士也有參與買賣),於是就開始想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支持媒體。

壹傳媒股價在數天之內暴升暴跌

壹傳媒股價在數天之內暴升暴跌

二十九歲,作為自由工作者沒有儲到多少錢,覺得傳統的市場入場門檻太高,希望可以從虛擬貨幣賺到點錢來結婚或者移民。於是我的目光就轉移到虛擬貨幣。

按現在的美國貨幣政策,現時會堅持使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所以如果不斷印鈔來造成經濟好的假象,那麼手上的錢會越來越不值錢,股票和房屋的資產價格將會不斷上升。所以人們應該將注意放在一些相對保值的避險資產,例如石油和黃金。但是例如說石油,近年來由於開採技術有上升,所以石油的供應有穩定甚至過剩,而環保方法的議題也讓石化燃料開始慢慢被淘汰;至於黃金則在移動和保管比較困難,假冒成份也相對於虛擬貨幣更容易。現在開始有油公司更將剩下產能轉為上網開發虛擬貨幣

石油慢慢被淘汰,從有穩定需求的避險資產中離場(資料圖片,來源:Zukiman Mohamad @ Pexels)

石油慢慢被淘汰,從有穩定需求的避險資產中離場(資料圖片,來源:Zukiman Mohamad @ Pexels)

眾多貨幣之中,LikeCoin 是其中一種我比較注意的貨幣。在《蘋果》之後,我注意到其實媒體如果是由傳統的股份控有,那麼免不了會受股東控制,所以其實一路都有聲音建議要由記者自己持有公司(有點兒類似《立場新聞》的做法,他們以信託安排處理《立場》的股權),好讓新聞獨立受保障。這一點其實最近也有人提出來,將虛擬貨幣利用來加強去中心化,為作者和讀者充權的一種方法。

這種方法其實早於 2018 年時便已經由高重建提出,其構想非常有遠見。要支持《蘋果日報》,如果說不應該透過炒賣股份來表達支持,而是透過捐款,那麼 LikeCoin 的想法也是類似:透過每個月的捐款參加 LikeCoin 讚賞公民,以每日一元多港幣的方法來表示支持,點讚來得到 LikeCoin 分配,從而支持作者和媒體。好處是中間過程因 LikeCoin Foundation 變得簡化,而和上述所言一樣利用虛擬貨幣可以有效促進民主化和集資。

 高重建

高重建

就像很多的虛擬貨幣一樣,有很多人也會提出質疑:例如 LikeCoin 持有者過份集中,會不會影響幣價等等。很多不同的虛擬貨幣和現幣相比,就是在發行量上似乎因為較少現實政治因素,他們反而會控制發行量,例如 Wirex 會將自己的貨幣控制 49% 而避免幣值大幅上落,以及 BNB 也會定期銷毀貨幣以控制幣值。雖然暫時所見 LikeCoin 仍被少數人控制,但是從長遠角度看 LikeCoin 也並非投機性貨幣,而且開發群組自己也說了希望日後用 LikeCoin 出糧,媒體作為驗證者也可以享有被動收入,沒有特別理由要大幅拋售。

就像當初《蘋果日報》一樣,為了信念買個一千幾百其實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上萬的話就要好好考慮。投資一定有風險,虛擬貨幣和其他投資相比屬於高風險,大家需要自己注意。

順筆一提,因為買賣才有機會學到所謂市價盤、限價盤、止賺蝕盤的分別。

市價盤:向賣的那群人中開價最低者買,買夠就停(數量)
限價盤:例如現價 100,我想在低價 50 元買入,我就設定在 50 元才買(價格,數量)
止賺蝕:例如現價 100,我想再等一下,等它跌到 50 元才以 45 賣出,就怕太快跌破來不及在 50 元完全賣掉(觸發價格,價格,數量)

試過把限價當了止蝕,要它替我在 50 塊賣掉,但是忘記了說好在它掉到 50 才賣。結果它看見現價是 80,比 50 塊好很多,於是就立刻替我賣掉了。我大概損失了數百元。

用上 Binance 的話,很多方法和真人買賣,省卻中間人價錢

用上 Binance 的話,很多方法和真人買賣,省卻中間人價錢

還有就是 LikeCoin 有很多人覺得提現麻煩,但是用上 LiquidBinance 會比較方便,我自己則是用這兩個平台較多。Liquid 用作交易穩定幣,Binance 則用作套現,用 P2P 可以省卻很多中間人收取的費用。除此以外,Wirex 在外國旅行時也是相當方便的,經常旅行和打算移民的人不妨一試,如果要轉帳則可以用 TransferWise

Let's block ads! (Why?)




September 02, 2020 at 03:02PM
https://ift.tt/2Gl9CnY

虛擬貨幣和LikeCoin | 梁浩恩| 立場新聞 - 立場新聞

https://ift.tt/3egJir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