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2, 2020

【新華悅聽】尋味|菌的誘惑,我扛不住 - 新華網廣東頻道

dalamlima.blogspot.com

2020-09-23 09:54: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悅聽】尋味|菌的誘惑,我扛不住

  新華悅聽,值得一聽。大家好,這裏是新華悅聽。我是本期主播小梅,今天給大家分享的文章是節選自安琪兒的《菌的誘惑,我扛不住》……

  有一首歌叫“採蘑菇的小姑娘”,曾經很渴望成為歌中那個小姑娘,天天採蘑菇,吃蘑菇,採蘑菇,吃蘑菇……多美呀!

  這事兒跟妮兒爸有關係。

  上大學時,坐在未名湖邊,他沒少給我講小時候的故事,其中最精彩的細節就是採蘑菇。

  他説,上小學的時候,他爸被下放,他們家搬到中朝邊境附近一個叫朝陽川的小鎮。

  朝陽川依山傍水,通火車。他家住在鐵路這邊,大山就在鐵路那邊。每天放學,他都要跨過鐵道上山去,挖野菜,採蘑菇,摟草砍柴火。

  春天,最喜歡下雷陣雨的日子,轟轟隆隆的雷聲,倣佛天公給大地下命令,預示有些事情即將發生。

  只要聽見雷聲,孩子們就迫不及待地拎起土籃往山上跑。跑進松林,眼看著蘑菇一朵朵往外冒。只要看見一朵,馬上就有一片。這時,用手扒開地上厚厚的松針,準能看到一群群正在破土而出的小蘑菇。生命如此神奇!那景象,如夢如幻,比什麼動漫都震撼。

  很快,蘑菇就裝滿了土籃。有時,正趕上做晚飯時打雷下雨,急忙上山,把蘑菇採回來,還能趕上晚飯加個菜。

  一土籃蘑菇能吃好幾頓,可以吃鮮的,也可以曬幹留著冬天吃。自然曬幹的蘑菇,不但有山風的味道,還增加了太陽的滋味。美上加美!

  妮兒爸口中的蘑菇是鮮活的,像一個個小精靈,種在我心裏了。上山採蘑菇,成了我的一個夢,七彩的夢。但願他説的是真的,不是編出來騙我的。

  我真正採蘑菇,是許多年後的事情了。

  不是在興安嶺,而是大洋彼岸的多倫多。不在山林間,而是在我家院子裏。

  院子很大,東南角有一小片松樹林。

  那個午後,剛下過雨,有點兒陰冷。

  我在院子裏轉了一圈,從松樹下走過。地上一層凋落的松針,把土蓋得嚴嚴實實。我低著頭,盡量小心走路,不想把鞋弄濕。

  忽然,松針上一把撐圓的灰褐色小傘進入我的視線,離我的腳只有兩公分,差點被我踩到。

  立刻反應過來,那是什麼。心中一陣狂喜。

  蹲下身,四下看。果然,遠遠近近,三三兩兩,大大小小,還有不少硬挺挺的傘蓋自在地舒展著。

  我像發現了寶藏,急急奔回家,衝進廚房。取出一個平日裏不知做什麼用的華麗麗的草編筐,返回小松林,哼著那句“採蘑菇的小姑娘”,開始採蘑菇。

  小蘑菇很嫩,一碰就碎。輕拿輕放,還得外加一百個小心。

  大一些的蘑菇,冠蓋比較厚,柄也粗壯些,捏住柄可以連根拔出來,幹凈又漂亮。

  還有一些更大的,已經老了,冠蓋幹枯,邊緣上翹,柄也硬起來準備變成柴。

  如果我早點兒發現它們,該多好!

  那天晚餐,我得意地端上一盤鮮蘑燒豆腐,給了妮兒和她爹一個大大的驚喜。

  雖然是最普通的松蘑,水份大,幾乎沒什麼香氣,但誰都沒想到是自家院子裏的出産,還以為是超市買的呢!

  當謎底揭開,他們和我一樣興奮和激動。迫不及待衝出門,跑進松林,打著手電筒,找了半夜蘑菇。

主播|小梅

Let's block ads! (Why?)




September 23, 2020 at 08:54AM
https://ift.tt/3coijK1

【新華悅聽】尋味|菌的誘惑,我扛不住 - 新華網廣東頻道

https://ift.tt/3egJir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